教授办私塾须行跪拜礼引质疑 称与现代文明不符

2014年08月31日14:18  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

  本报讯(记者马晓晴) 前天,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黄震在微信朋友圈发表声明称,将停招研究生并请辞导师一职,以众筹的方式开办私塾。

  8月29日晚6时许,黄震在微信朋友圈发表声明称:“因个人学识、能力和时间有限,指导无方,为避免误人子弟,从今年起,原则上我不再招收硕士研究生。在读的各位学生,必须严守师训学规,若不尊者,可自定主意,凡愿另择良师者,本人设宴欢送!今后好学者若要从学于我,可到本人即将开办的私塾书院,行跪拜之礼,且与其父母签约,方得入门。”

  昨天凌晨,黄震再次在微信发表声明:“昨日本人在微信朋友圈所发停招研究生请辞导师的声明,绝非玩笑!我20年前在岳麓书院攻读研究生时就萌生创立私塾书院的想法,20年来念念在兹。故所言内容绝非心血来潮,确系本人真实意思表示。感谢侯宁兄指点迷津,借助互联网金融或可实现梦想,希望与有共鸣共识者众筹之!”

  黄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,虽然主动请辞硕导工作,但仍会做好学院安排的教学任务。目前仍在与各方沟通,已有20余位学者有意愿任教。

  今天上午,记者致电黄震。黄震表示,目前办私塾之事还没有新的进展,如果有进展会再次发表声明。他表示,不愿让媒体过多介入,不愿再接受采访。

  引起争议跪拜之礼不合适

  黄震在发表微信声明后,被网友转发到微博上,引起热议。

 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谭邦和在微博中称,敢于辞去公职导师身份可敬,改收私塾弟子须行跪拜之礼且与其父母签约则可疑可议。跪之拜之,都与现代文明有违,即令办私学做收费教育也不必如此。

  今天上午,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刘成璧,她今天早上刚刚看到了微信朋友圈中黄震教授辞职办私塾一事,她认为黄震敢于打破现有格局的精神值得鼓励。

  但刘成璧认为,黄震在法学方面有着多年的积累,却还表示自己学识有限,怕误人子弟,那么他办私塾就更有经验吗?黄震教法学比办私塾更有优势,如果怕误人子弟可以选择从事别的行业或继续深造。

  黄震简介

  黄震,现任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,金融法研究所所长。

  此外,他还是《互联网金融》总编辑,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联合创始人,中国银行法研究会副秘书长,华民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,残疾人就业促进网首席专家。

  200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,获法学博士学位。

(原标题:辞硕导办私塾教授惹争议 中财教授黄震称不愿误人子弟希望探索新教学模式)

文章关键词: 教授 私塾

分享到:
收藏  |  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
已收藏!

您可通过新浪首页(www.sina.com.cn)顶部 “我的收藏”,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。

知道了

0
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山西书记《求是》撰文谈反腐
  • 体育英超-切尔西6-3 天使首秀曼联平 曼城负
  • 娱乐曝涉毒女星洛诗系房祖名女友受成龙宠爱
  • 财经传建行高管薪酬减半员工减一成:人人忐忑
  • 科技高通遭中国欧盟反垄断:最终或罚228亿
  • 博客徐焰:实现强军梦必须严肃惩治腐败
  • 读书优劣悬殊: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
  • 教育美国暂停投资移民 投资移美更像围城